close

真的是多事之秋,日熱夜涼的秋天,讓小由衣不止感冒流鼻水﹙請見另一篇–洋蔥水篇﹚,身上還出了疹子,因為小小孩的體溫調節差,穿得少易著涼,多穿個一件就又給我滿頭大汗,搞得身上的疹子反覆發作一直不好,「揪歹粗力」得讓為娘我覺得非常炸毛﹙顯示小由衣身子不爽,她娘也會非常不爽﹚,為了治本,決定去給中醫看看,結果醫生說小由衣體內溼氣重,除了吃藥外,還建議我給她喝點紅豆薏仁湯,排排體內的溼氣。


回家後立馬研究作法,以前就有聽說過紅豆很難煮軟,都要煮粉久,上網爬了文後,歸納出兩個重點,一是紅豆泡水要泡得夠久,二是煮開後要悶得夠久,看起來一整個就是很花時間的港覺,平常還要上班,要我顧爐火煮紅豆湯根本就是個不可能的任務,這時我們就要仰賴大同電鍋,它真是職業婦女的好朋友啊,除了不用妳守著爐火,還兼具保溫效果,完全就符合上述兩項重點啊!!!


火速殺去乾貨店採購材料後,趕緊動手料理先~


【材料】

1. 紅豆×半杯

2. 大薏仁×半杯

3. 水×6杯

4. 二砂糖×適量﹙看個人口味﹚


【作法】

1. 紅豆及大薏仁淘洗乾淨後泡水,靜置冰箱一晚或一天。

﹙碎碎念時間:有些人比較講究,把兩者分開來泡,但我不想佔冰箱空間,就合在一起泡水,至於泡水的時間,其實只泡三、四個小時也可以,但泡得夠久,紅豆吸飽水分,會比較容易煮軟,強烈建議泡久一點。我為了不浪費時間,買回家後就先把紅豆泡水,等到隔天晚上睡前再煮。還有,放冰箱是有聽說天氣熱時,置於室溫下怕紅豆發芽﹙那到底是泡了多久啊?!﹚,但我家廚房真很熱,想想還是放冰箱好了…﹚


 右邊是還沒泡過水的紅豆,左邊是泡過一整晚的水腫紅豆﹙水腫的薏仁哦,呃...我忘了拍了,反正他泡了也會水腫啦~

 


2. 把浸泡的水倒掉,在內鍋加入7杯水,外鍋3杯水

﹙碎碎念時間:因為想多取點湯水給小由衣,所以我內鍋加的水較多,如果是大人食用,內鍋大概加5~6杯水差不多,看個人喜好的濃度。由於我不想切電鍋二次﹙→極怕麻煩的人﹚,所以外鍋我有多放些水,給它一次煮久一點﹙整個就是超怕電鍋跳起來紅豆還不開安捏﹚,我家的大同電鍋是10人份的,外鍋一杯水大約需要15左右分鐘﹙吧﹚,在此強烈建議沒時間的媽媽可以請選在睡前再切下電鍋,因為紅豆需要花時間悶它,利用睡覺時間來悶是再適合不過了呀~


3. 開鍋確認軟硬度,加糖調味,大功告成~

﹙碎碎念時間:紅豆要煮軟了之後再加糖才好入味,悶了一個晚上的紅豆爛透啦~~~呃…我是指軟硬的程度啦XDDD,加糖時最好再放到瓦斯爐加熱一下,糖比較好融化。第一次給小由衣喝時,我完全不加糖,沒想到小姐完全不買單!﹙自從她吃過中藥後,疑心病就很重,最近對於媽媽餵食的東西,現在都要自己先觀察一下外觀、顏色,再沾一小口試味道,覺得沒問題才放心開口接受餵食,無敵謹慎!要是一發現味道不對,立馬拒食!不像以前來者不拒…﹙該說她學聰明了嗎?﹚看她一臉嫌惡貌,真的不得不說這紅豆薏仁湯如果不加糖,那味道真的很…紅豆﹙喂,這樣有講跟沒講不是一樣!﹚,啊就不像其他食材會有天然的甜味或是有香氣﹙小由衣目前吃的副食品都沒調味,她通常都會吃光光﹚,所以我就再加一點點糖改善一下,這小人兒真的很厲害,我真的沒加多少糖,她就認可甘願入口了...﹚


泥炕炕,真的是切一次電鍋就可以把紅豆煮開花唷~

 


【儲存方法】

 


這裡要順便說一下Double Love母乳儲存瓶的好,之前還在哺乳時,我就選用他們家的儲存瓶﹙因為本人超不愛塑膠瓶,對玻璃瓶有偏好﹚來存放母乳,我的奶量都剛好夠小由衣喝,從沒多到需要冷凍的程度,所以一直都是用儲存瓶,那時買了12支120c.c.的瓶子﹙它們家也有240c.c.的唷﹚,我滿喜歡它的瓶蓋設計,有矽膠防漏墊圈,蓋子轉緊時,會覺得很密合,而且這個大小對我來說相當好用,因為除了集乳,瓶子裝上奶嘴後,就變身成奶瓶、果汁瓶,現在還可以用來裝紅豆湯,就算沒哺乳了,還是能充分利用不浪費,然後正因為是玻璃瓶身,所以要熱紅豆湯時,我就直接拿馬克杯裝熱水,放心的把儲存瓶放進去隔水加熱個三、五分鐘,就像安捏↓

  


See~不用為了加熱這少少的湯汁,再動用瓦斯、電鍋加熱,而且這樣加熱的溫度也不燙口,馬上就能入小人兒的口,真的粉方便柳 


這樣輕鬆料理又能保養一下小人兒,大心啦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ichan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